close
由來:樟科木薑子屬
學名:Litsea Cubeba 
 
萃取部位:果實
感官特性:有些刺鼻,類似檸檬氣息。
搭配精油:羅勒、天竺葵、茉莉、薰衣草、橙花、甜橙、苦橙葉、玫瑰、迷迭香、花梨木、馬鞭草、依蘭。
 
山雞椒又稱山胡椒、山蒼子、山雞椒等名稱。山雞椒白色的花朵用作花茶,果實提取的精油廣泛被用作檸檬醛型的香料。 產區群眾也用它的果實來肉制肉類,作臘肉、臘魚、熏雞、熏鴨等的辛香料,整粒可與肉、魚共煮,醃製品可用其粉末,以去腥增香。鮮甜的果香,有檸檬醛氣息,有檸檬油的氣味,但香氣較雜,不及梓檬草精油美好。其香氣強烈,但不甚留長。山雞椒精油香氣較雜是因為其化學成分常有變化,除了具有代表性的檸檬醛香氣外,還有藥草香、脂臘香和生辣氣息。 這種香味有提神醒腦的作用。
 
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:
這種亞洲來的小樹有芳香的花和葉,所結的果實還帶著香味。產地在中國與馬來西亞,在當地被稱為「鬍椒」、「MayChang」,在台灣則稱為「山胡椒」。以及大傢耳熟能詳的「山雞椒」。這種在東方十分著名的香料樹,直到近代才被西方世界所熟知。山雞椒狀似鬍椒的果實在50年代首次被蒸餾出精油,此後,就成為檸檬香茅精油最大的競爭對手。這兩種精油中的檸檬醛含量幾乎完全相同,不過檸檬香茅的氣味較持久。除了在中國菜裏被當作調味料以外,它還被用以治療癌癥腫瘤,人們認為它有抑製癌細胞的能力。近年來,山雞椒則被廣泛用於製造肥皂、香水以及除臭劑。
 
【功效】
山雞椒精油的功效有抗抑鬱、抗菌、收斂、殺菌、祛脹氣、促進乳汁分泌、殺蟲、激勵、補身。
 
【心靈療效】
山雞椒精油非常振奮精神,可營造出一種陽光普照的精神感受。
 
【身體療效】
激勵身體,使之重現活力,可算是心臟與呼吸係統的補品,對低落的狀態特別有用; 可擴張氣管,有助於支氣管炎和氣喘。
 
【皮膚療效】
山雞椒精油緊實和收斂的特性,可在油性皮膚和油性發質上,發揮平衡的作用。
 
注意事項:氣味十分強勁,所以使用的劑量要小心。
arrow
arrow

    愛。創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