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伊蘭精油

由來:番荔枝科
學名:Cananga odorata
 
萃取部位:花
感官特性:帶有異國情調的花香味。
搭配精油:佛手柑、葡萄柚、茉莉、薰衣草、檸檬、香蜂草、橙花、橙、廣藿香、玫瑰、花梨木、檀香。 
 
它是種高大的熱帶樹種,高約20m,花巨大、鮮嫩、芬芳;花色多樣,有粉紅色、紫紅色或黄色。它的主要栽培地有爪哇、蘇門達臘島、留尼旺島、馬達加斯加島和科摩(意大利北部城市)。它的英文名字"ylang"意思是"花中之花"。在印度尼西亞婚禮之夜,人們會把它的花瓣給新床做點綴。它的精油曾經是歐洲頭髮護理品的常用成分,還被稱爲望加錫頭(發)油。椅子罩子這個詞就來源於此,因爲椅子罩子的作用就是防止頭髮油弄髒沙發等帶軟墊的家具。 
 
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:
這種『花中之花』語音源自馬來語的『Alang-ilang』。形容這種花懸弔搖曳的風姿。這種樹顯然是『東方的王冠』,又名『香水樹』。在南海一帶的婦女,都用依蘭精油調以椰子油來整理頭髮。在歐洲,它也是發油中的成分之一。印度尼西亞人有個很可愛的傳統,他們總會在新婚夫妻的床上遍灑依蘭花瓣,他們這麼做的目的,可想而知是借重依蘭出名的催情效果。1900年以前,菲律賓獨占依蘭的世界貿易市場。雖然依蘭有時又被稱作『窮人的茉莉』,但事實上,它總是出現於高級香水中。
 
【功效】
抗憂鬱、抗菌、催情、降低血壓、鎮靜。
 
【心靈療效】
適合在容易興奮的情況下使用,可調節腎上腺素的分泌,放鬆神經系統,使人感到歡愉。可舒解憤怒、焦慮、震驚、恐慌以及恐懼的情緒。可治療性冷淡、憂鬱、沮喪、失眠、神經緊張、嫉妒、憤怒、挫折。非常適用於治療憂鬱、憤怒或由於驚嚇和重創所造成的精神創傷。
 
【身體療效】
它在平衡荷爾蒙方面的聲譽卓著,用以調理生殖系統的問題極有價值。基本上,可稱為子宮之補藥,用在剖腹生產之後,能給產婦,種溫暖的感受。據說,還能保持胸部的堅挺。它抗沮喪和催情的特性,用來幫助改善性冷感和性無能是十分有名的。對呼吸急促和心跳急促特別有效,其鎮定的特性,也能降低高血壓。整體而言,對神經系統有放鬆的效果,但使用時間過長反而會引起反效果。其抗菌的特質似乎對腸道感染也頗為有益。 
 
【皮膚療效】
平衡油脂分泌、保濕、改善油性及乾燥老化皮膚,對於皮膚與發質,無論是幹性到油性,都建議使用伊蘭作為日常按摩、護髮的保養。將依蘭依蘭依蘭精油添加到洗髮水中,可柔順亮澤頭髮。
 
注意事項:低劑量使用,劑量太高時容易引起頭暈、反胃;刺激極敏感性肌膚,發炎及溼疹型肌膚最好不要用。
arrow
arrow

    愛。創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